Niphredil

啰嗦几个写文可能会遇到的心理学小问题

有妹子说我这个不算提醒应该算吐槽,那就吐槽吧~
就是个不那么专业的心理学相关。(tag我顺手打了拔杯因为提到了一句,但是我觉得拔杯的妹子也不需要这种程度的知识啦)很多妹子都超专业的比我知道的更详细,但好像没什么人注意这方面,所以我就抛块砖头~

因为很多妹子写文的时候可能涉及一些心理学的内容,就捡我看到的比较多的贴一下。
一个是基本大家都不太注意的问题,那就是有道德的心理医生绝对不和患者成为朋友(不与患者保持双重或多重的关系)。看过美剧汉尼拔的妹子可能还有印象,拔叔和威尔有了更进一步的关系,但是拔叔那时候还担任其心理治疗师,而阿拉娜小姐姐知道之后有多生气,她是生气拔叔违反了自己的职业道德,而这损害的是威尔的利益!
这是禁止事项,是写在职业道德手册里的,作为一名合格的心理相关从业人员,绝对!会记住这一点。这是为保证双方利益,一方面是医生的,而更重要的是患者的,如果朋友或其他关系,可能导致医生诊疗时的不客观,不客观就会影响甚至对治疗造成糟糕的结果,毕竟心理治疗不是像仪器检查。
器质性病变它就摆在那(这样还有非常高的误诊概率更何况心理治疗的误诊率了),心理治疗有时很难确定病症(有时会有并发症,有时是综合征),诊断需要更加谨慎。
我们要通情!不要同情!
……所以我经常看到诸如“我是你的朋友但是我也是你的心理治疗师”这类对话我就全身一冷orz
多说几句,确诊病症是根据几方面,条目都写在每种病症的诊断方法里,这个百度百科就可以。一般来说主要从症状,发病时间(发病持续多久才能诊断为该病症),有的会有特殊标注,比如暴食症需排除器质性病变或精神分裂症等原因引发的暴食,每种病的诊断标准里会写的。
基本上不太会涉及到这么详细的看诊断标准,想写某种病症我觉得提前百度一下就差不多足够了,一般文里只是带过一句,不过了解一下还是蛮有意思的。

另外就是我今天看到的,关于急性应激障碍(ASD)和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大家多数涉及到的是ptsd。这两种病的发病时间,症状,持续时间都不同,所以并不是一种病的两种叫法。他们的区别大概于抑郁症和躁郁症虽然都属于情感障碍,症状有交叉但是不是一种病。
ASD一般在创伤性事件发生数分钟或小时出现,最久持续一般也不会超过一个月。相对来说症状更急更严重,会出现解离症状,甚至精神病性症状。ptsd的症状就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梦境呀,闪回呀,病理性重现呀,警觉性持续增高呀,持续性回避呀,这类症状。发病时间一般在数天最久的还见过几年后才发病的,但是持续时间久,有的人甚至持续一生。

然后就是那个前几年很火的精分……精神分裂症其实指的是患者的一部分精神功能像是从他身上被分裂出去一样,真不是人格分裂,真不是,真不是。
生活中常说的多重人格障碍是癔症的解离性症状的一种,叫癔症性身份识别障碍。解离症状还有很多,什么癔症性漫游,分离性失忆,之类的。
精神分裂症的分为很多类,每种类别的症状不同,他们面临的是真正的疾病,很痛苦,是非常需要关怀与治疗的。
顺便说说人格障碍,一般提到比较多的大概是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男性多发,与此相对的表演型人格障碍其实女性多发。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危害很大,他们没有怜悯心,不认为自己所做的伤害事件是错的……一般病例都特别惊悚。
童年期的创伤性事件可能导致很多成年后的心理问题,更高倾向导致癔症,抑郁,不良人格等等。

治疗方法其实心理学分为很多流派,精神分析只是其中之一。其他的还有现实治疗呀,行为治疗呀,格式塔治疗呀,认知治疗呀,以人为本治疗呀,家庭治疗呀,艺术治疗呀,好多好多好多。

想到的就这些啦,希望不太啰嗦!
其他的还有很多,比如情感性障碍呀(抑郁症,躁狂症,躁郁症,环性心境障碍等等),神经症呀(神经衰弱,恐怖症,焦虑症等等),睡眠障碍呀(梦魇,梦游,失眠,夜惊等等),性心理障碍(性身份障碍,性偏好障碍,性指向障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按照需要查询一下。

评论(17)

热度(1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