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phredil

复联3关于Loki以及相关人物的个人解读(包含一点队长部分,剧透避雷!)

涉及剧透啊啊嗷注意避雷!

起因是罗素那个访谈,我个人觉得没有过度解读的必要,只是因为在评论里看见有很多人说到Loki角色ooc我想说下个人观点。

我在首映时和基友飞到香港去看的,不是通过剧透,所以是从看完(冷静了几天之后)的直观感受来说。

另外,个人解读肯定是主观的,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要拍轻点……

最后,只写雷3结尾到复联3这一部分简单看法,最后涉及一点盾冬的部分,总体上不带cp观点(应该没有吧)。

我刚看完电影基本是崩溃了,最近恢复了一些。本来觉得内陆首映之后再发但是想到我511再看之后估计还得崩,现在发吧……

感谢演员与剧组做出的努力,说一些“其实道理我都懂”但是刚看完一时想不到的东西吧。

(啊啊啊和评论的小伙伴们讨论想到好多不一样的东西,感谢!)

二刷结束了,我现在只想原地爆炸。


++++

——也许Loki是一颗冰封的心,当这颗心融化时,他就不在了。

Loki的突破:

从人物历程来说,这部里Loki的台词以及行动打破了他和Thor之前无限信任背叛的死循环,升华了这个人物,延续了雷神3结尾的人物定位,并且真正将他放在了“超英”的阵营。

“I will show you,brother,the sun will shine on us again.”我认为此句所代表的是与Thor的和解,他真正意义的站到Thor身边;“We have a Hulk”认可了Hulk,是与复联的和解;而“Odinson”是他与其父的和解,经历了4部电影,他终于释怀并且也感受到了Odin对他的爱,是对《雷3》中Odin的回应。这几句台词,让Loki这个人物有所成长。

《Thor》V3漫画里有一句话令人感触,Thor沉睡时遇到他父亲的两只乌鸦,乌鸦告诉他(翻译摘录自回家结婚汉化组):“不明白……就无需肩负责任之重担。明白即是苦难。”

“也只有苦难能与其相配。”

而在Loki的谢幕,我相信他明白了一切:他对家人的爱,对故国的爱,对民众的爱,以及对自己人生的幡然了悟……于是他承担了责任,他直面了自己的苦难。

他在只有一把小刀(…插一句,关于他为什么用小刀怼灭霸,我不知道怎么评论,但是看到一个评论觉得很有道理,Gamora也是小刀怼啊…所以其实问题不在小刀,而是他怼不赢…刺杀其实不都是小刀么…而且Loki他自身没有攻击性法术,详细见下)的情况下去刺杀灭霸,也许他有更好的选择,但他也许更想保护Thor,他想兑现那个承诺。

当他站在灭霸与他要保护的人之间——这一刻他不再是一个顽劣的弟弟,他是个真正的英雄。

他终于走出了Thor的阴影之下,展现了自己的光芒。

 

从电影表现来说,Loki的死是“让观众受到冲击,打破以往一直以来的、主要角色不会死亡的惯性心理”,这样一个影响力巨大的角色死亡所带来的冲击、痛苦,激烈的表现出灭霸是何等恐怖与残忍。这是很多小说或电影采用过的手法,也只有一个重要角色才能做到。不要轻视认为他的死就这么随便,并不是,没有他,电影的氛围很难带入到如此混乱震惊的情绪里。

他的死是一个重要的开场。

关于说Loki戏份不多,贴一张推特看到的复联3人物出场时间表。Loki出场总时间数是3分15秒,他其实比很多英雄出场时间长(比如Bucky只有2分钟),并且不是“出现在屏幕里”,而是开场引导剧情的主要人物(在开场时他的戏份重于Thor和Hulk)。

戏份是否重要,在于角色的表现,不在于时间。整部电影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一个磅礴的开场,一个回味无穷的结尾。而他,Loki Odinson给了之后的剧情一个足够震撼的开端(至少对于我那场的观众们来说)。


(图来自推特)

 

从全局定位分析,Loki是《Thor》里的一个重要配角,这个角色的定位是为表现Thor这个角色服务的(单人电影内除Thor以外的所有角色应该都是这个基本定位,轻重不同。毕竟单人电影名字叫《Thor》)。有的粉认为说Loki这样的定位是在侮辱他,我不这么认为,实际上在写剧本和把握整场电影时,你总要有所偏重。配角决不会也不应该是贬低,他有自己的重要任务,这就像一次团队合作,不可能每个人都是队长。如果不分主次,那么拍出来的电影无疑会是失败的,直接的结果就是又何来这个人物让人们喜欢?毕竟(如果是那样)他根本不会被塑造出来。

从这点上回到为何说他的死重于泰山。他带领了观众的情绪,表现了灭霸的恐怖,更是引导了Thor的蜕变,并在电影中一直萦绕在人们心头。他牺牲(是的我认为他的谢幕应该用这个词)时的画面,正因为是凄惨的,不是简简单单的消失,或被什么宝石力量摧毁,而是真实的具有你不忍卒视的冲击力,那么轻而易举,又那么一步一步迈向真实的死亡。他像是你在现实中会遭遇的不测,原来死亡如此容易,离我们如此之近。这才是对人们最大的震慑,打碎了故事与现实的屏障,甚至之后几天里我都无法停止的闪现那个画面。这一点,海姆达尔做不到,炫丽的效果做不到,只有他,只有这个朴素的画面才可以。

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最后,悼念Cedric的那场戏中,霍格沃茨的大厅上空没有繁复的魔法效果,蜡烛不再飘动,一切都那么平凡,却传达出巨大的悲伤。

冲击不是华丽的特效,是一无所有的真实。

Loki的牺牲对Thor这个角色的影响,是当Thor面对毁灭时,当他失去一切、失去所要保护的事物时,他的复仇(复仇者联盟,其核心更是复仇二字)、他的前进变得如此毫无退路,又彻悟得令人心痛。雅思贝尔斯曾说,崩溃和失败表露出事物的真实本性;生命的真实没有在失败中丧失,相反,它使自己完整而真切的感觉到,没有超越就没有悲剧。……在遭逢毁灭时,他就会懂得这个本质是他与生俱来的。

即使在无望的抗争中抵抗至死,也是超越的一种举动——面对毁灭性的力量,即使面对“必死”的可能性,英雄也向着那必然的结局走去。悲剧不是痛苦和死亡,应是人(神)所步向悲剧的义无反顾。

在这部电影里,这种步向既是Loki的,也是Thor的,更是每一个人物的,甚至是观众的,他们不能止步,他们只能向着最终不可知的结局走去。

同样对于灭霸来说,当他达到最终目的时,是否能获得平静?答案也许是否定的,那份平静中永远有着一切他所真爱事物的质问。平静是表象,而痛苦才是无法摆脱的实质。

 

而一无所有只是Thor一人的遭遇吗?不。

付出与收获在绝对力量面前永远是不平等的。

在整部电影中,几乎每献出一颗宝石,都为了救下一条生命——Loki救了Thor,Gamora救下了Nebula,Strange救下Tony。

而每失去一颗宝石,也失去一条生命:Loki,Gamora,Strange,Vision(Vison想要保护Wanda,用自己的死亡来换取灭霸的失败,可惜并未成功)。冥冥中救人者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换取了被救者的生,以灭霸的哲学来说,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等价交换。

而我们应该失去吗?为什么?这种失去又是谁来决定的?——判定这种“等价”的是拥有绝对力量的‘个人’,这种判定基准从不可能平等。

而当宝石全部被集齐时,这种权威凌驾于宇宙之上:一半宇宙生命的消失换取的是另一半生命的存续——

每个人都献祭了他们的所爱,“毁灭宇宙中一半生物”在电影的最后,终于不仅仅是一句妄言。

终末段落的开始,Bucky的消失令人措手不及。在一个战斗段落结束时,在刚刚以为有所喘息时,在……失去已经发生,事情不能再坏时,那打击来得何等突然。队长的反应也表达了这点,他困惑、震惊,甚至是无助的,在触碰Bucky消失的地面之前,他看向了旁边的Thor,人往往在无助时才会去寻求他人的反应,而队长以往又何时无助过?

在以为退无可退时,原来还有更大的毁灭在等待我们。

 

整部电影的情感都凝结在演员的眼神中,你看到无数的情感想要爆发,却生生压抑在沉默之下。真正的痛苦恰恰来源于无法释放的情绪,整部影片的氛围在这种压抑中淹没观众。

我们在窒息。

当消失一个接一个的来临时,从最开始的震惊到迷惑,直到小蜘蛛的台词——对死亡的恐惧时达到高潮,他说出了每个人心中的惊惧。正如奥古斯丁所说,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只有死是确定的。它可以夺走我们的一切,甚至是我们的生命;但无法夺走我们的死,它是我们最切身的……(摘自E·云格尔《死论》)

“I don't wanna go……”,Tom恰当的表现出了那种脆弱,一个太年轻、距离死亡还如此遥远的鲜活生命湮灭于死亡时,观众看到的是被残杀、被戕害的希望,死亡又一次站到了我们面前,并奏响了整篇乐章最终的音符。

但不,余音未停,我们在此等待下一个乐章的来临。

 

++++

二刷后补:


很不喜欢一个笑点的处理,银护船上Thor说“他杀了我弟弟”,之后知道Gamora是养女后的一小段剧情。想起雷3阿斯加德炸毁之后的那点,也许有人认为处理得好吧,我个人的感觉是有些东西是不能当做笑料来说的。


Thor的确 明确的说了灭霸“杀了阿斯加德一半人民”,那么应该是有一半被“允许离开了”。

在飞船上和火箭浣熊说:(输了又能怎么样呢?)我已经一无所有了。

对他来说,他拥有的重要的一切,真的都不在了吧。鉴于大部分“用宝石换命”的人都替救下的付出了一命,也许loki也是吧。

真的不能加一点剧情吗。心塞。


我觉得另外一点是这部影片的整体基调重点在于压抑。我又想起哈利波特,在死亡圣器的上,整部电影弥漫着一种绝望疲惫,为了下一部的起而打的基础。复联3因为不能压到那种地步(他怎么也还是爆米花电影对吗),中间插入了很多笑点,但是总体来说氛围是疲惫的,无言的,像打了十年仗的部队已经精疲力竭。中间会有一点兴奋点来调剂(比如队长的出场),为了不让观众情绪长时间保持在低状态而对人物死亡麻木。而Loki死在开头也有一部分我觉得因为Thor的线要走,他在复联那还黑名单呢,所以他只能针对Thor单人的部分。

如果在一部电影里有将近20个人物要死,而不是只有一个……只有一个的肯定能得到更好的处理,有篇幅啊。我真的很希望他能有仙宫007那样的人物塑造,可惜现实是这部电影有40多个主要人物……每个人都是抠出来的一点点时间……在其他电影里是主角的超英在这部里都是配角,本身是配角的也会被降权。说真的,他为什么不拍个三部曲呢!


然后是Loki的法师近战问题,我觉得这个设定从一开始就挺明确的——阿斯加德的法术系统。

和漫画里设定不同,MCU里阿斯加德的法术系统应该只有幻术、辅助类(空间收纳)、读取信息这类非战斗法术系统。这足以解释为什么Loki的法术(甚至他自身,幻术和读取类法术其实很容易令人厌恶不是吗)被轻视,能力被唤作把戏,更过分的一点他们可能认为“这就是女人的把戏”(神后的法术,在一个国王制国家里,我不确定双性平等问题,这只是个猜测)。

而阿斯加德从国家风气来看应该是尚武的,那么Loki的辅助类法术无论被他用的多精妙,也只是被忽视的对象(雷1删节部分,Loki说他用雾气掩护撤退,而Thor说有人英勇战斗而有人只会耍把戏就恰好证明了这一点)。

辅助类法术可以攻击吗?不能,你没办法用幻术攻击,Loki的几次攻击行为都是依靠外界力量:远古冬棺,权杖(心灵宝石)。

从此推测他从小接受的教育里,近战攻击一定是重点课程,但他很可能学的不好(基本上谁都打不过)。这在这个国家(很)可能被判定为“不良”,他在这种压力下才会有雷1开始的一系列反应:痛苦,嫉妒,挣扎,强烈的证明欲望,为得到关注而产生的行为问题(恶作剧)、表现为过度自尊的自卑心理等等。

但是Odin不爱他吗?不我认为Odin其实很爱他,但一个国王有自己的考量,即使不考虑血统,他也没有办法也不能违背国家风俗将王位交给一个“无法胜任”的人选,因为这个孩子不符合国家的、全民的尚武要求。(1里在Thor登基时与之后的表现来看,我认为基本的国王要求是武力达到标准,有出色的战绩,领导并赢得过多次战争,武将将得到民众的爱戴)对他来说爱这个孩子(私事)和家国大事(公事)一定是分开的。

Loki的口才是他自我保护与反抗的武器,在一个尚武的国家你想要反抗你打不过的人怎么办?用脑子。而我想这一点可能引来更多的敌视,无论任何国家,文臣武将总是互相贬低的,武将无法在语言上赢过对方,一般就是更简单的,他们可以做到的——贬低他的能力,蔑视他的功绩(只会动动嘴皮子的家伙!)。

并不是阿斯加德不重视文化教育,Thor说他的选修课学习过树人语,但相对来说,习武应该是他们的重点。我想最初阿斯加德人也并不敌视Loki,这是相互作用的结果。他们没有那么坏,他们只是现实社会的缩影。

Loki的问题在于他的魔法天赋没有办法得到发挥,他没学过攻击法术他不会啊……(什么你问我Hela?反派光环加成真不是随便说说的,不过从这点上,Hela的法术是跟谁学习的?还是因为出过Hela的事情,阿斯加德禁止了攻击性法术的研究?连其存在都要被抹去的灾难,是否也影响了阿斯加德人对攻击性法术的看法?认为其危险而阴暗?更或许那根本就是她的神力,而Loki没有因为他是霜巨人?)

而地球的法术系统(学习类而非获得类),是有半攻击法术的,博士一直在画盘子但其实传送类用的多,并没有非常多的钢铁侠能量炮的那种攻击方式。

为了整个能力值的系统平衡,MCU的法术系统是被削弱的(与漫画相比)。即使不削弱,比如红女巫,但她的情感有弱点。你总要有平衡,有弱点才有抗争与冲突。


……关于星爵,因为我不太了解银护(两部电影都只看过一遍),对这个人物没办法评价,我都不知道他性格啊!我只能根据记忆来推测,他自小离开父母,被Yondu这个不那么正派并且养育方式应该比较粗糙的人(?)收养,他的童年受到的创伤应该比较多(我记得似乎他是一定年龄之后才被绑走的?那么他的基本生活图式很可能已经形成,价值观与道德标准也有了一定的轮廓,在Yondu的团队里,他的道德观很可能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一个孩子没办法平衡这种急剧变化,他原先认识世界的模板很可能碎裂了,这很容易会导致一系列的不良症状,并影响人格的发展),而2里感觉他渴望家庭,渴望父母的陪伴(他对父亲的态度,他一定早就意识到父亲不正常,但是一开始宁愿自欺欺人),而Gamora是他内心中“亲人”的代表,他可能与他组成家庭——而这个可能被剥夺了。当这个创伤爆发时,他是否也在灭霸身上看到了某种过去的影子?不过很可能干脆我推测方向就不对,我真的不太了解银护……另外无论怎么说,那时候我还是挺气的……

导演有个访谈好像是深入谈到电影中为什么星爵会那么做。我没有具体看,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微博搜一下。


++++

最后:道理我都懂,第四部能不能让他们每个人都回来啊???从电影院出来时我哭的全身颤抖,工作人员看我的表情像要随时准备打120啊!从香港回来到现在体重掉到89斤了啊!!漫威你做个人吧!!!

没错,除了阿灭以外所有名字都是英文,我就是要孤立这个家伙哼唧!


评论(117)

热度(1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